20080409  台南蘆竹溝    天氣 帶點鹹味
 
        蘆竹溝----二姨家,這個地名很難記,我總是先想到盧溝橋再聯想到它~
        從小就對蘆竹溝不陌生,大學以前,每年夏天一定報到,非得要搭著姨丈的竹筏乘風破浪到外灘抓蛤蜊、追和尚蟹、泡海水....曬到全身紅通通才算是過夏天。隨著年紀增長、工作占去生活大半時間,抓蛤蜊太累,追螃蟹已經不是我這年紀會做的事,外灘已經少去,上一次回二姨家,也是用"年"來計算,這次老媽邀約來參加二姨她們莊頭的年度盛會--神明取水儀式,抱持著湊熱鬧的心態,我們一早就到,一進村莊,盛大冗長的隊伍、鑼鼓喧天、各式的好神、宋江陣、八家將...宣告著儀式的隆重和盛大。這幾近於總動員的大場面,讓這個靠海的小村莊熱鬧異常,也算是讓我開了眼界!

        在小港口的岸邊斜坡上,一邊看著各項"神乎其技"的表演,小時後被姨媽帶到南鯤身廟前,看到各式各樣乩童降乩拿個各式兵器在身上穿、打、錘,流血不止的驚悚畫面,我相信面前這些都算是普通級,大人小孩皆宜的表演,宋江陣(表演太久,讓人在日照下有點不耐)很普通,來了~~來了~~三名像三太子的大人偶來了,這表演讓我的下巴呈現O型,久久不能自己,眼前是台式電音下,三太子用俐落的步伐跳起了令人high起來的台客舞步(只差三太子無法帶白手套),沒想到時代在進步,三太子也進步了!只可惜相機沒電,無法拍下這畫面~(後來在廟埕看到神明鑾駕幾乎都附上電音鑼鼓、架在滾輪上行走,心中反而覺得有點落寞,舊時代刻苦敬神的精神,隨著科技的進步,現在都方便化了~)

        因為要取午時水,約莫到了12:30,法師終於做完法事,神轎衝入海水中,進行引水的儀式,在眾人的掌聲中和沖天的鞭炮聲中完成了偉大的儀式。
 


       
        下午,二姨領我們到北門鹽場,嚴格來說這裡叫雲嘉南風景管理處,鹽田對這裡的人應該像家中門前的小花圃,稀鬆平常,所以偌大的鹽田並沒有半個遊客,但對我這久未下鄉的鄉巴佬來說是第一次親手去體驗觸摸像白雪一般的鹽花,只能說粗鹽這種東西超粗、結晶粒很大、雖然看起來很夢幻,但摸起來很幻滅,連回家用這些粗鹽去角質都怕皮被磨傷~總之,這裡是個規劃的很美的鹽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jone01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